酵米面中毒病情险恶

-A A +A

酵米面又称“臭米面”,是我国南方部份农村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较流行的一种传统自制食物。即在夏秋季节将玉米、高梁米、糯米等浸泡发酵后,水洗、磨浆、过滤、晾晒成粉,然后做成汤圆、兹粑等等地方食品。我国的广西、广东、湖南、湖北、云南、贵州等地区的部份农村群众有吃酵米面的习惯。

酵米面食物中毒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尤以夏秋两季居多。酵米面制作过程中会产生一种细菌(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这种细菌在特定条件下会产生米酵菌酸。米酵菌酸是变质的酵米面中的主要毒素,人食用了变质的酵米面后,就会引发食物中毒。米酵菌酸的耐热性极强,经高温高压也不易被破坏,所以不论制作成何种食物,也不论采用何种烹调方式都不能破坏其毒性。引起食物中毒的酵米面多是存放时间超过七天,且肉眼可见有粉红、绿、黄绿、黑等各色斑点,有明显的霉味和陈腐味的变质食物。酵米面中毒发病急,多在进食后-24小时内发病,而且病情发展迅速。

酵米面中毒后,人会有腹部不适,恶心、呕吐,轻微腹泻、头晕、全身无力等症状。少数病人发病后数小时会伴有中度发热。酵米面中毒会损害脑、心、肝、肾等器官。病情重的病人还可出现皮肤变黄、肝脾肿大、皮下出血、呕血、血尿、少尿、意识不清、烦躁不安、惊厥、抽搐、休克症状。有的病人甚至在发病数日后病情突然加重而死亡,死亡率高达40%-90%。

《中国食品报》2005.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