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溪大年檀香净苑丙申猴年正月初三唯悟法师佛法开示

-A A +A
唯悟法师为大众慈悲开示
秀凤报导 / 文川摄影

自双溪大年檀香净苑佛殿落成于2009年11月后,2010年开始每逢农历新年都举办新春念佛共修会以迎接美好的新年,今年则再增添一项令人欣喜的活动——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于正月初三莅临檀香净苑与佛友们共进午餐并开示佛法,这可是7年来的头一遭。

当天(2016年2月10日,星期三)早上,前行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包括准备午餐、排座椅、练唱等。真照法师及5位义净佛学院的学生陪同唯悟法师于11时半左右抵达双溪大年檀香净苑佛殿。侑德师兄带领众佛友合唱《欢迎歌》欢迎众嘉宾,再唱应景佛曲《祝你新年快乐》祈愿佛光普照,最后则唱了晚晴苑老菩萨耳熟能详的曲子《晚晴苑之歌——快乐过晚年》。歌唱环节完毕后大众移步到五观堂享用香积菩萨们悉心准备的美味午餐。

中午12时20分左右,唯悟法师先向大众介绍陪同到来的真照法师及5位义净佛学院的学生,再以《家》作为主题进行佛法开示。首先,师父叮咛在家众要把自己的家顾好,并教大家从各自在家庭里扮演的角色检视本身有没把家顾好。师父说当阿公阿嫲的不可宠坏孙子孙女,应该教导他们听从父母和老师的话;当父母的不可因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而给孩子施加太大的压力,让孩子变成读书、补习、考试的机器,抹杀了孩子的天真。师父认为成功的父母应在孩子出生至小学阶段当孩子的老师,因为这个阶段老师是权威。孩子上了中学后父母则要当孩子的朋友,这样孩子才不会叛逆。师父反对藤鞭教育,因为打骂孩子除了给双方带来压力之外,也会破坏亲子关系;师父也提醒当孩子的应该要有孝道和师道。父母恩情深似海,当孩子的要知恩报恩,孝顺父母。成长过程中的学习需要老师的指导,所以孩子从小就应学习尊敬师长。

唯悟法师勉励佛友们把自己小的家顾好后,去照顾更大的家——如来之家。师父告诉大众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慈爱,而佛陀则是四生慈父。懂得把父母对孩子的慈爱范围扩大,培养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情操,就不会爱得执着,爱得痛苦了。
《家》的开示暂告一段落,唯悟法师请真照法师和德贤法师派发“福”字吊饰予大众结缘,“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堂”,小小结缘品可谓寓意深远。唯悟法师约定大家到祥云净苑拜见他并带领大众回向后,开示宣告圆满结束。

非常感恩促成这次活动圆满完成的众因缘,祈愿佛友们“小的家”、“大的家”都能照顾妥善。阿弥陀佛。

劳苦功高的义工菩萨们
师父们正在聆听佛友们“展现歌艺”
师父带领大众念供养偈
共进午餐的时刻
大众聆听佛法开示
真照法师分发结缘品给佛友
德贤法师分发结缘品给佛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