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净苑周五佛学班2013年浴佛法会

-A A +A
大众在锦杉老师的带领下唱颂炉香赞
菁卿报导 / 友德摄影

双溪大年檀香净苑周五佛学班于2013年5月17 日 (星期五)庆祝佛陀日,在这佛陀诞生、成道及涅槃三期同一庆的日子忆念佛陀。

当天下午二时正,大众在锦杉老师的带领下唱颂炉香赞,为法会掀开序幕。接着是真信法师为大众慈悲开示。真信法师告诉大家佛陀日也称卫塞节,“卫塞”是“月圆日”的意思,因为佛陀诞生、成道及涅槃的日子都在月圆日,显示自觉,觉他,觉行圆满的智慧光辉。卫塞节在1962年正式列为马来西亚的公共假期,以便大家可欢度这喜庆的日子。 “卫塞节”于 1967年改称为“佛陀日”。

法师接着说明佛陀原为悉达多太子,于公元前623年诞生在古印度蓝毗尼花园的无忧树下,父亲是净饭王,母亲是摩耶夫人。“悉达多”是吉祥及一切功德成就的意思。太子诞生时出现了几项瑞象:一,太子出生后脚踏七步,步步莲花现。莲花显示清净无染,希望同学们如莲花般不受周围环境恶习影响;二,太子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宣称“天上天下,唯我独尊。”道明他这一世出生,将会成就佛陀的无上果位;三,天人奏乐、仙人散花及九龙吐水,显示太子诞生的尊贵。

法师借太子幼时的几项德行,启发同学们要用功学习,持有慈悲心,有毅力及做事不可轻易放弃。太子在廿九岁时有感于人生有生老病死等诸多烦恼,决定出家修行,助众生脱离苦海。太子苦修了六年,日食一麻一麦,身体消瘦,四肢无力,终于悟到了须以中道来成就自己。太子于是接受牧羊女的供养,再到尼连禅河沐浴,接着在菩提迦耶的一棵菩提树下修行,并发愿若不觉悟,便不起来。太子成佛后说出的第一句话是“奇哉!奇哉!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不能证得。”这说明每个众生都有佛性。太子在卅五岁成道后,向众生说法四十五年,于八十岁时涅槃。

接着法师阐明浴佛主要是以佛陀的法水洗净自己污浊的身心,增长善念。法师叮咛小菩萨们要学习佛陀的清净与智慧,更语重心长地要小菩萨们好好实践十善法的教导,以清洗自己的身业、口业及意业。结束前,法师要小菩萨们一起朗读在浴佛时心中可以默念的三个句子:

“我的心要想善的念头,
我的身体要做好事,
我的口要说有益的话。”

法师开示后,大众在锦杉老师的带领下三称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唱颂心经及浴佛偈。法师带领浴佛后,大众开始边唱颂浴佛偈边逐一到佛殿中央的浴佛盆浴佛。接着,大众一起唱颂三皈依及回向偈,浴佛法会便宣告圆满结束。

法会结束后,是让大家动动脑筋的佛学常识问答比赛环节。小菩萨们都很积极的参与,大家都获得了一份小小的奖励。今年的佛陀日庆典让大家带着喜悦的心及师父的祝福礼回家。

真信法师担任中尊
小菩萨虔诚唱诵经文
真信法师慈悲开示
真信法师浴佛
我今灌沐诸如来……
净智庄严功德海……
五浊众生离尘垢……
同证如来净法身……
锦杉老师主持佛学常识问答比赛环节
小菩萨接受师父的祝福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