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太极班

-A A +A
移交捐款
文: 法度 / 照片&说明:萧杏山

于2011年, 槟岛市议会、檀香寺及多个单位联合主办清洁河流运动。其意为促使人民保持环境清洁、爱护河流及养成不乱丢垃圾的好习惯。活动前, 各单位须负责某项节目表演, 而檀香寺被委托负责表演太极拳。因此,常住法师就询问我有关此事,本人是否能够为这方面的表演提供协助。

其实, 太极拳常常皆做公开表演。太极拳的内容包含健身、技击、比赛、孰谊及促进经济等。表演前略须训练表演者, 于是檀查寺负责招收学员, 符月明居士协助新生报名事宜, 邓敬荣教练负责教授太极拳 (其有将近40年教授太极拳与其他武术经验, 现任中华内家武术会总教练及太极体育会副总教练) 。当时的课程编排有(1)太极通络保健操;(2)十六式太极拳及(3)二+四式简化太极拳。招生成绩可观, 约50多位学员报名参加, 檀香免费太极班就在此因缘之下成立了!

太极拳练习场地位于寺旁河边停车场, 面对小桥流水, 牛群在优闲吃草, 鸟儿空中飞翔, 树荫小亭, 空气清新, 充满乡村气息。此外,学员们更依靠在佛法中,在不知不觉中接近佛法的熏陶,进而受佛法感化而接受佛法。

在休息时间, 莲英居士或盈娟居士会向学员们报告檀香寺每月活动和借此机会讲解檀香寺的信念“少有所学、壮有所用、老有所依、终有所归”。

2012年, 由于学员增加, 新旧生需分班教学, 同时得到李玲葑教练的答应, 因而增强教学阵容。玲葑教练年轻有为,拥有大专资格, 更是一位合格武术教练。

今年开始, 学员们荣获常住法师慈悲抽空开讲佛学课程。时间连接太极班的下课时间, 即早上8点30分至早上9点15分。这是想鼓励太极班的学员们, 除了锻炼身体,更要照顾内心的清净。有鉴于此,希望能借此难得的因缘让学员们参加佛学课程,以便接触佛法。

太极拳是一种缓慢、柔和、轻灵、绵绵不断的运动。常缎练能增强免疫系统而使身体健康。练习太极拳如炭煮食物, 慢慢加热, 能使热能渗透食物中心。人体亦然, 在锻练中, 丹田就如火炉, 渐渐发热, 气通全身, 不知不觉, 练完几套拳, 身体热了, 发汗了, 顿觉精神爽快。

修练太极拳, 要求全神贯注, 不存杂念。我辈学佛者, 精神集中, 去除妄想。在锻练太极拳中, 同时修练佛法。参加檀香太极班, 不但能使身体健康、心情愉快, 逐渐受佛法感化, 对个人、家庭及社会都有莫大的益处, 愿大家共沾法喜!

阿弥陀佛。

部分太极班学员与真醍法师、邓敬荣教练及李玲葑教练合照
邓敬荣教练移交学员乐捐之善款于檀香爱心福利中心属下福利组义务秘书郑盈娟居士,由真醍法师见证
邓敬荣教练为新学员示范太极拳基本掌法手型
16式太极拳第二式 —— ‘左野马分鬃’
‘搂膝拗步’ —— 一个连消带打的动作
进阶学员在练习16式杨式太极拳
我踢!24式简化杨式太极拳的‘右蹬脚’
24式简化杨式太极拳的‘双峰贯耳’
进阶学员在练习太极功夫扇
邓敬荣教练为进阶学员示范太极功夫扇的一个撩扇动作 —— ‘金鸡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