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脚檀香禅苑参观北海光明日报

-A A +A
展仲 报导 / 光明日报记者林艾霖摄影

感恩一切因缘的具足,且本着深入了解华文报纸的出版过程,增广见闻及提升学员们对学习母语的兴趣,大山脚檀香禅苑于2013年3月23日(星期六)参观位于北海的光明日报报馆。

此次参观的人数共有27位,分别乘坐5辆轿车,于中午12时25分从禅苑出发,并在下午1时10分顺利抵达光明日报报馆。首先,接待我们的是行政部的梁素纶女士,她在该报馆已服务了15年。当时虽然艳阳高照,可她的慈祥与和蔼宛如清凉之泉水浇洒了众人焦热之心。在与她谈话之间,大家才恍然大悟,原来此次我们参访的报馆并非负责编辑的单位,而是负责印刷报纸的厂房;编辑部其实是坐落在槟岛光明日报总社,真是错把冯京当马凉。

之后,她为我们介绍负责生产部且服务已有5年的余伟聪先生,由他为我们讲解报纸的生产过程。据其解释,每日报纸的印刷都是先由槟岛总社排版,之后通过电脑发送至此处,而该部门就把资料打印在铁板上,再利用机器印刷出来。

望着窗外一台台约两层楼高,气势雄伟,且连绵不断、火速全开在印刷的机器,大伙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不禁发问,到底一个小时可印刷多少份的报纸呢?他说,该部门的印刷机可在1个小时内印刷4万份。此话一出,大伙顿时惊讶连连,此速度之快确实超出大众的预料之外。随着对该机器的兴趣逐渐增浓,大家继续好奇地发问,若中途发生断纸的意外现象怎么办?余先生说,机器会自动停止,员工只需用胶纸粘回即可,所以不是大问题。对于我们的提问,余先生都带着可掬的笑容,耐心的向我们讲解。

他也不忘为我们讲解,该印刷厂除了印刷光明日报,还负责其他三份姐妹报即星洲日报、南洋商报及中国报的印刷工作;而印刷机所用的颜料亦如家庭打印机般只用4色的颜料印刷而已。

过后,梁素纶女士带领大众到底楼参观印刷的过程。面对一卷卷各重达450公斤的印刷纸,大家频频对它惊叹不已,当然也免不了提出相关的问题。梁女士说,每卷纸可印2万份报纸。由于每日必须应付庞大的印刷量,而且从国外订货相当耗时,所以一般上都会保持3个月的印刷纸库存。

在参观的当儿,报馆亦派出记者林艾霖先生采访本苑对于此次参观的宗旨及观后感。当然,在即将参观完毕前,拍全体照以作纪念是不可缺少的环节之一。

这次的参观在下午2时25分宣告结束,大伙儿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踏上归途。对于某些人来说,这次参观的经验可能是他们人生的第一次,有些人也很可能是其人生的最后一次,但无论如何,大伙儿珍惜当下,获益不浅却是不争的事实。

再次感恩所有促成此次参访的因缘!也愿在电子报充斥市场之时,纸质报业仍能保持其风采,一切事务蒸蒸日上。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