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家庭普照

-A A +A

报导:盈娟
摄影:子鑫、奕豪、锦忠

12/2/2013,农历正月初三的早晨, 义工们陆陆续续抵达檀香寺参与“新春家庭普照”活动。今年我们把“新春贺喜团”改称为“新春家庭普照”,主要是以佛法的熏陶及佛化恭贺方式来祝福大家,愿每一户的主人家平安健康、吉祥如意、法喜充满!

今年,“新春家庭普照”团员分成三支队伍,到槟岛 22户各个角落佛友们的家拜年去。在团员出发前, 首先由真醍法师慈悲开示佛法。法师以唯悟师父上人在年初一佛法开示的内容与大家分享。法师表示在新年期间, 每个人都离不开祝贺对方 ‘恭喜发财’ 。但我们佛教徒应该恭什么 ‘喜’ ? 又发什么 ‘财’ 呢? 若站在佛教的角度,佛教里边所讲的‘喜’是‘法喜’,而所要发的财是‘七圣财’。

所谓的 ‘喜’ 就是‘法喜’。‘法喜’是听闻佛法之后, 心生起的欢喜,简单来说是从闻法当中所得到的喜悦。这‘法喜’亦称为‘法悦’。由此可见,学佛不仅能够协助我们消除业障,若学得如法的话, 我们的妄念也自然会减少。一旦烦恼减少, 心情便会愉快, 那我们就会感到‘法喜’充满。

“财”,可分为『不可发之财』及『可发之财』。『不可发之财』即是“横财”, 就是意外得来的钱财, 多数指的是用不正当的手段所得回来的财务。『可发之财』是‘净财’,就是清净的财务。‘净财’,指的不是财务的净与不净,而是指我们使用者不以贪欲来驱使我们所取得的财,就是要通过正当合法的职业或手段去赚取的钱财。

佛教要我们发‘七圣财’,亦称为‘七财’、‘七德财’、‘七法财’,也称为内财,就是成就佛道的七种法财。佛教经典对‘七圣财’有不同的版本,但主要有两个版本,其内容相差不多。其中一个版本是信、戒、惭、愧、闻、施、慧等七种的圣财。

另外一个‘七圣财’的版本是:
(1)信财,就是信受正法。信仰,在佛教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而其层次有所不同。佛教指的信必须是正信的,不是迷信。我们也应该以三宝作为我们真正归投依靠的对象。

(2)戒财,就是持戒律。佛教要我们修戒定慧,从道德方面来讲就是要守持五戒,以便达到防非止恶的作用。有了戒财,我们会避免继续再造恶业,这就是戒的精神。

(3)惭愧财,就是对自己或别人所犯错的事情,我们要生起惭愧心。一个人若没有惭愧心,是很要不得的事。

(4)精进财,我们修学佛法应有勇猛精进的心,不可懈怠、懒散。我们应当有求法的愿力,如
此才能够逐步地步上菩提道路。

(5)闻财,我们要听闻佛法,以便培养正知正见,所以称为闻、思、修三慧,即是听闻佛法后,我们应该去思维其道理,接着再把所听闻的理论化成实际的行动来修行,落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6)施财,有时候也称为‘舍’,就是舍离一切无染着。学佛后,我们要学习去帮助别人。佛教所谈到的三种布施,即是财施、法施及无畏施。

(7)定慧财,学佛进一步就是要修定与修慧,以便可以摄心,了解世间宇宙的真相。因此,我们要时时刻刻守护好我们的心以启发定慧。念佛是其中一个能够协助我们祛除杂念;修定修慧的殊胜法门。

法师开示完毕后, 唯悟师父上人前来为团员们鼓励及给予叮咛,也不忘了分派压岁法语红包给我们。接着,团员们便到晚晴苑向老菩萨们拜年。因此,晚晴苑充满了欢乐声及团员们祝贺老菩萨“新年快乐”、“身体健康”的祝贺语。

过后,大家便怀着欢天喜地的心情浩浩荡荡地出发了! 今年我们以持诵《心经》和唱《佛光照曜你》来为住户们祝贺, 然后再唱首“新年欢乐贺岁”歌献给主人家。当时大家脸上皆挂着笑容,彼此握手言欢祝贺, 声声的祝福, 祥言吉语不绝于耳, 愿大家都过个好年。大家互相交流分享, 把彼此间的距离拉近了。一家大小乐融融,法喜充满!

大约下午二时,“新春家庭普照”团员们带着喜悦的心情回到檀香寺。大家礼佛回向后,便到食堂享用午餐。今年度的“新春家庭普照”活动就此告一段落,画上句号了!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