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八日诵弥陀•共修闻法净身心

-A A +A
白云 报道 / 白云、萧杏山 摄影

自8月18日至8月26日一连8天,檀香寺常住法师每日早上10点45分至11点在设置於五楼多元化礼堂的延生坛及净土坛前为点灯功德主及亡灵诵经回向。

早上延生坛及净土坛的诵经回向

另外,在这期间的每晚8点至10点,除了《佛说阿弥陀佛》的共修外,常住法师在大悲殿慈悲为大众开示佛法并以介绍念佛法门为主题。在这8天内,逾600人次参与晚上的共修法会。

晚上共修,大悲殿,18~25/8/2012

《佛说阿弥陀佛》的简介
出处:灵鹫山全球资讯网

“《阿弥陀经》叙说阿弥陀佛淨土功德庄严,而劝念佛往生的经典,是佛无问自说的经,与《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并为淨土三经。内容是叙述佛一时在祇树给孤独 园,向长老舍利弗等,称说阿弥陀佛西方极乐淨土的功德庄严,执持阿弥陀佛名号一心不乱,即得往生彼国;同时,六方诸佛讚歎释迦佛所说真实不虚,并对念佛众 生共加护念等事。

《阿弥陀经》是一部大信、大行的经典,虽然经文不长,但是在中国的影响却是十分深远普及。这部经典是佛 陀不问而自说的经典,可说是释尊对娑婆世界现有的众生,提供一个方便广大的法门。真正的「大信」即是要信自性清淨、要信自心与佛体不二、要信自己有力量来产生清淨的心,要信自己能够信仰阿弥陀佛,这才是大信中最根本的。因为自性清淨故,我依自性而信,所以能够信极乐世界、信无量光阿弥陀佛,又能真了知十方 诸佛皆是阿弥陀佛,一一佛皆是同体性清淨。

念佛就是念阿弥陀佛,其内涵是无量光、无量寿、是无量智慧、广大悲愿。念佛的主要精神就在于「与佛相同」,学习与佛相应,因此也就必须跟佛一样发心,学习佛陀智慧、慈悲、圆融、愿力。”

8日开示内容(18~25/8/2012)
在这8天中,开示题目有“佛教的忏悔法门”、“净土法门的殊胜”、“阿弥陀佛与净土法门”、“人生为何要念佛”及“十大願王”。参加者反应热络,在这8天内,逾600人参加共修与听法。法师们的慈悲开示,信众们的虔诚恭听,台上台下法喜系心,现场一片祥和安乐,犹如佛国净土示现於大悲殿,大家皆欢喜沐浴於殊胜的法海中。

8天的开示重点如下:

“净土法门的殊胜”,真醍法师主讲,日期:18/8(六)
出处:《阿弥陀佛讲要》,竺摩长老

真醍法师主讲,大悲殿,18~20/8/2012

真醍法师提及人们可以从以下五点来了解念佛法门的殊胜:
“1.异门方便
异门是指与其他法门不同的法门。此法门,方便简易,一句弥陀,行住坐卧,都可称念,只要坚持到底,不为魔怨所转,终得遂愿以偿。
2.三根普被
佛陀随机说法,各种经教,或被上根,或被中根,或被下根,各有所适;唯念佛法门,是三根普被,利钝兼收。念佛乃借外面之佛像,引起内心的皈信与敬仰。因心即是佛,佛即是心。念佛能念到不念而念,念而不念,念到无念而无不念,则妄念全消,真智现前,一切愚黯皆破!
3.横超娑婆
念佛的功能,可以使修行者横超娑婆世界。横超是对竖立而言。修学佛法的凡夫,是渐次修行,需经三祇而竖立,而修净土法门,只要念佛得力,可以横超娑婆,往生净土,顿证无生。
4.带业往生
此业是指身口意所造不清净的三业。净土宗的说法,为人虽造重业,只要坚心念佛,可以依靠他力-佛的大愿接引之力,定可带业往生西方。业障仍在,还要在那边继续修行,渐渐忏除业障,功夫辗转增胜,才生上品,见佛闻法。
5.易行道
持名,即执持佛菩萨的圣号。佛法修行有两条道路,即“难行道”和“易行道”。若修念佛法门,名易行道,只要是你称念洪名,至一心不乱,便可成功。”

“阿弥陀佛与净土法门”,真醍法师主讲,日期:19/8(日)
出处:《圣严法师教净土法门》,圣严法师著

真醍法师当晚的重点如下:
一、阿弥陀佛的意思
1.人的智慧圆满、福德圆满就是“佛”,也称为两足尊。两足是福慧两足,两种圆满的意思。
2.“觉”是听了佛法,如法修行而且自己已经实证理体的人。觉的层次有自觉、觉他、觉行圆满。佛不仅自觉觉他,还要觉行圆满,所以又称为大觉、圆觉、满觉。
3.“阿弥陀”可以翻为三种,第一是无量的光明,第二无量的寿命,第三是无量的清净平等觉。
4.光的意思是影响力。阿弥陀佛放慈悲光、智慧光,都是为了利益众生。

二、弥陀本愿
1.极乐世界是由阿弥陀佛的本愿所完成,是为了成熟众生而庄严的国土。
2.西方极乐世界里所有的一切都能渐渐使你从凡夫成为圣人。不仅能够亲近诸佛菩萨而且听到的都是在念佛、念法、念僧,与贪、嗔、痴等烦恼完全不相应。
3.西方极乐世界众生的身体是由莲花化生的功德福报身。”

“阿弥陀佛与净土法门:如何修行念佛法门”,真醍法师主讲,日期:20/8(一)
出处:《圣严法师教净土法门》,圣严法师著

真醍法师当晚的重点如下:
一、念佛的基本原则:系念一心
1.念佛要得念佛三昧,即二十四小时都不离佛号。
2.念佛的念是念头的念,但这个念头不是妄念,而是正念。每一个现在的念头都不离现在的心就叫作“念”。
3.心心念念每一刹那都与佛号在一起,这就叫作念佛。

二、念佛的基本方法
1.出声念时用高声念
不论口念或心念,心口一定要相应;心中念,口可以不念,但是口念的时候,心中一定要念。
2.默念时用数数念
默念时不用念珠,用印光大师主张的“数数念佛”,即是念一句佛号数一个数目。

三、精进修行期间的念佛
1.经行念佛
就是绕佛念。
2.坐念、止静
3.拜佛
4.其他时间
5.课诵
6.睡眠

“人生为何要念佛”,真道法师主讲,日期:21-22/8(二至三)

真道法师主讲“人生为何要念佛”,大悲殿,21~22/8/2012

真道法师两晚的重点如下:
念佛有三个自利利他的大善利益:
(一)念佛可以治心
1.多念佛,心能够念到清净,那么自性本具有的佛性,自然就会显现出来。所以,念佛是属于非常理智的行为。
2.心中的恶贼,比如说贪、嗔、痴、慢、疑等,是很难防范的。
3.不正见,在我们的心里作用,让我们在表面上以恶的行为表现出来,造成恶业。
4.佛就是觉悟的意思。觉悟的觉有两个意思,首先是觉察的意思,第二是觉悟到诸法的真性。
5.念佛可以破迷觉悟,让我们从迷失中,觉悟自己的清净本性,觉悟我们自己的佛性,让我们本具有的佛性能够凸显出来。
6.成就佛道之前,我们都是有疾病的人。疾病有两种,第一是生理上的病。第二种病就是我们心理的病。心理上的病就是烦恼病,需由佛法治疗。
7.念佛可以治疗心病的。每一念的清净心都会与阿弥陀佛相应。跟佛心性相应,自然没有烦恼,没有心病。

(二)念佛能够医我们的口
1.我们所说的每一句话,其实都有它的业、因果在里面。说好话,就是造善因;说恶话,就是造恶因。
2.我们说的每一句话,要有口德在里面。修行就是要有德,有善,这样我们才能够提高我们的品德。广结善缘并了脱生死。

(三)念佛可以让众生离苦得乐
1.念佛可以脱离未来的苦,不单单是这一世,也是将来的事。
2.念佛也可以解脱我们现世的苦,第一种是物质上的,第二种是来自精神上的。这两种苦,又分为人为的痛苦和自然灾害。
3.苦还有“求不得苦” 、“怨嗔恚苦”和“爱别离苦”。
4.念一句佛号,即简单又方便,无论什么地方、什么时候都可以念。
5.念佛还可以带业往生,也即是说,若临终前能够遇到善知识为我们念佛而自己也念佛,那么我们可以带着恶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十大願王”,悟果法师主讲,日期:23-25/8(四至六)

悟果法师主讲,大悲殿,23~25/8/2012

悟果法师三晚的重点如下:
第一大愿:‘礼敬诸佛’。
1.礼佛一拜,灭罪河沙。
2.礼佛的功效:健康、少烦恼、声线好、身端正、人见欢喜。
3.礼佛时,要注意每一个动作,这就是正念。

第二大愿:‘称赞如来’。
1.“如”是性空,“来”是缘起。“空”是自性不可得。
2.人应以清净心赞佛。
3.所谓“祸从口出,病从口入”,做人要隐恶扬善,不道人长短。

第三大愿:‘广修供养’。
1.有三种田,敬田、恩田和悲田。
2.世间没有不劳而获之事。

第四大愿:‘忏悔业障’。
1.“忏”是发露(说出来),不覆藏;“悔”是改往修来。
2.忏悔有分上品忏、中品忏及下品忏。上品忏者,毛孔血流,眼出血;中品忏是全身热从毛孔出,眼流血。下品忏是全身发热,眼流泪。

第五大愿:‘随喜功德’。
1.人多嫉妒,不耐他荣,这是折损福报,所以我们要学习随喜。

第六大愿:‘请转法轮’。
1.“转”指转凡成圣或者转识成智。
2.诸法师说法也是请转法轮。

第七大愿:‘请佛住世’。
1.佛是九法界大善知识。
2。倘若佛陀久住世间,众生会起懈怠心。

第八大愿:‘常随佛学’。
1.我们应该时时随佛学习,即是学佛的大毅力、大精进和大忍辱等,我们才会有智慧。

第九大愿:‘恒顺众生’。
1.众生有四生:卵生、胎生、化生、湿生。

第十大愿:‘普皆回向’。
1.我们可以以种种方式回向,比如点灯供佛、做任何善事。
2.把自己修行的功德,回向他人,这是自净他净。”

最后,祈愿连日以来信众们的至诚诵经及常住法师的开坛说法,回向十方法界一切众生,国泰民安,佛国净土现人间。阿弥陀佛!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