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国际佛教大学学术会议轰动登场•檀香寺即日起接受报名

-A A +A
白云 报道

(槟城9日讯)台湾圣严法师曾说:“近代佛教的学术研究,创始于欧洲,继之于日本,到了二十世纪,已渐成为世界各国研究东方学和宗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领域”。

纵观马来西亚佛教界,与大陆、台湾佛教学术发展相较之下,用现代的学术观点和研究方法对传统的佛教作探讨的风气,尚处于起步的阶段。令人鼓舞的是,在近年马来西亚一些佛教团体艰辛耕耘下,佛教学术研究的领域开始出现曙光。其中,泰国国际佛教大学创办人唯悟法师,即槟城檀香寺住持,近年热烈推广佛教大学教育并兴起佛教学术会议的热潮。为此,泰国国际佛教大学每年都会举办学术会议以欢庆其毕业典礼。

适逢泰国国际佛教大学8月5日的第五届毕业典礼,槟城檀香寺特于2012年8月4日(星期六)举办“国际佛教大学学术会议”,透过学术会议的开展,以实际并富含意义的方式来庆祝国际佛教大学的毕业盛典,这不愧为马来西亚佛教界的一大盛事。历届国际佛教大学学术会议皆备受佳评,与会者反应不俗。自首届国际佛教大学学术会议於2006年开办以来,参加者已超过1,000人次,而发表学术论文的学者、教授们则超过50人次。

有鉴于此,檀香寺於2012年7月8日(星期一)早上11时正在底楼礼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光华日报与光明日报记者与会访谈唯悟法师。

此学术会议将分别以英语及华语进行,以英文作为媒介语的讲座在五楼多元化礼堂进行,而中文部分则在底楼多元化礼堂同步进行。届时,众多享誉国际的重量级权威学者、教授将发表精辟的佛教学术言论,而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将为此盛会开幕并致词。

与会者不仅有“耳福”聆听众多国际知名学者现场发表言论,同时更可借机向众学者请益,以厘清心中对佛教的疑惑。另外,此2012学术会议今在槟城檀香寺展开,一为槟城佛教界佳音,二为马来西亚佛教学术发展添殊胜。

国际佛教大学简介
国际佛教大学成立于2004年。秉持着严密的学术研究精神,国际佛教大学(IBC)是泰国教育部直接管辖下的一所私立大学。它提供优质的佛教高等教育机会,同时坚持不分宗派的立场,注重宣扬不同佛教传承的多元性与深广面。

现有师生来自全球二十多个国家。本校强调解行并重,积极培育佛教出家及在家众精英人才,并矢志成为备受国际认可的佛学研究中心。在佛学课程上,它提供本科班及研究所。它为学生们提供一个独特并富含国际性的沟通平台,即透过研究各源流的佛教,开启大家对佛教的认识和了解,并进一步促进彼此之间的和谐发展、相互尊重、包容与合作。

目前,该大学共有两所校园,总校位于泰国南部的康月镇,而分校则设立在泰国东北的呵叻省北通猜镇。呵叻分
校主要提供佛学课程,而总校除了佛学外,目前还开办幼儿学前教育课程。

作为研究佛学的高级学府,国际佛教大学特点如下:
1. 它是一个没有宗派分别、多元、全方位的佛教学术研究机构。
2. 它是一个可以用中、英文选修,具有国际性的学院。
3. 它是在泰国教育部直接管辖下并受其承认的,一个具有现代性及学术性的研究机构。
4. 它是一个师生寄宿的学院,不同文化和传统的师生和谐地生活在一起。
5. 它注重佛教传统价值,以解行并重为教学核心。

有鉴于佛教教育在佛教传播中占有举足轻重的角色,故唯悟法师素来非常重视佛教教育。秉持着利益众生的宏愿,法师倾力不辞劳苦为佛教奉献,一生汲汲弘扬佛法并将其崇高目标扎根在佛教教育。无可否认的,法师多年艰辛和无私为佛教的服务奉献,已对马来西亚佛教教育的开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并有显著的进展,但毕竟这仍然有很长远的路要走下去。

更多详情,请浏览http://www.ibc.ac.th/ch/

会议宗旨
举办此学术会议的宗旨有三:一者,让大众初步了解各源流的佛教;二者,透过大众对佛教的了解进而启发他们对佛教的信心并发心服务於佛门;三者,为普罗大众与学者们开启一道自由沟通平台,以达有效的双向交流及切磋,从中激发大家探讨佛教的热诚。

学者简介
以下为阵容强大的主讲者之简介:
1.魏查理教授(中英部),Professor Charles Willemen
英文讲题:“Pure Land and Sarvastivada”;中文讲题:“净土与说一切有部”

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著名的汉、藏学家魏查理教授,在佛学和西藏研究方面有很深的造诣。他对部派佛教之一的说一切有部有独到的研究,认为中亚菩萨乘佛教的出现,是说一切有部推动的。

魏查理教授原任比利时国立根特大学中文系主任,他对西藏宗教和文化的研究投入毕生精力和情感。对中国的文化、历史、哲学、宗教,尤其是西藏和新疆的佛教艺术作了深入的、富有创见的研究。自1971年获得博士学位以来,他在美国、中国、加拿大、日本、印度、西欧等国作了上百个有关汉学和佛学的学术报告,出版了多部学术专著,如:《法句经》、《法集要颂经》、《阿毗昙心论的研究》等等。发表了许多学术文章,如:《六法发微》、《般若波罗密多心经研究》、《善无畏三藏的印度名字》等等。

魏查理教授会讲英语、德语、法语、荷兰语、意大利语,还通印地语和梵语,中文也说得相当流利。魏查理教授是2002年比利时举办的中国西藏文化周活动的荣誉委员,并对弘扬西藏文化提出了不少可取的建议。
魏查理教授是一个蜚声国际的佛学和汉学专家,他被印度贝纳勒斯印度教大学、中国华东师范大学、北京语言文化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学府聘为客座教授。自1980年以来,他教的400多名学生获得了学士学位。由他培养的10个博士生中,有两位来自中国。

2. 法庆博士(中英部), 英文讲题:“Tian-tai Buddhism and its Significance in Modern Time”; 中文讲题:“天台宗在现代社会的实践意义”

2001年考获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 (Calgary University) 佛学博士学位后,便在马来西亚檀香寺属下的佛教研究中心开始了教务工作。法庆博士专精于汉传佛教。2003年法庆博士被调往泰国协助创建国际佛教大学。如今法庆博士已是国际佛教大学资深教员兼任图书馆及资讯技术主任。目前,他正在进行远程教学工作。

3. 日本伊藤隆寿教授,Professor Toshiichi Endo(英文部)

日本伊藤隆寿教授在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考获博士学位。教授精通早期佛教、巴利註釋学、斯里兰卡佛教和日本佛教。目前,教授在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的巴利佛學研究院任职。另外,教授也是香港大学佛学研究中心及泰国国际佛教大学的客座教授。

4. 卡毕拉•阿帕亚万萨教授,Professor Kapila Abhayawansa(英文部)

卡毕拉•阿帕亚万萨教授精通巴利文、梵文、僧伽罗文(锡兰语)、佛教戒律学、佛教哲学、西方与印度哲学。卡毕拉•阿帕亚万萨教授在达贝纳内斯印度大学考获哲学硕士并在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荣获博士学位。卡毕拉•阿帕亚万萨教授曾经是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巴利佛學研究院佛教文化系主任兼教授。另外,他也被斯里兰卡及海外多间大学聘为客座教授。目前,卡毕拉•阿帕亚万萨教授是国际佛教大学宗教研究学院的院长。他的学术著作超过15本并曾发表逾百篇学术文章。

5.提拉克•卡利亚瓦参教授,Professor Tilak Kariyawasam(英文部)

提拉克•卡利亚瓦参教授(斯里兰卡)精通巴利文及佛教哲学。他在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考获佛教哲学的博士学位。他曾经是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巴利佛學研究院的院长。目前,他是国际佛教大学佛学研究院的院长及教授。

6. 占士帕•罗奘 博士,Professor Lozang Jamspal(英文部),讲题:An Introduction to Buddhism in Tibet and its Flourishing”

占士帕•罗奘 博士 (美国/西藏),通梵文,印地文和西藏文,专精于藏传佛教。占士帕•罗奘 博士在印度贝拿勒斯梵文大学考获梵文、印地语、佛教与印度哲学的荣誉学士文凭。他曾是贝拿勒斯梵文大学图书管理员及藏语导师,协助设立藏学研究院并事后在该院任职教授。他也曾於德里大学教授梵文及传统藏语。占士帕•罗奘 博士于1974年移民美国并在新泽西教学。1991年,他於哥伦比亚大学考获博士学位并在该大学教授传统藏文。2012年7月,占士帕•罗奘博士加入国际佛教大学的师资阵容。

7.源流法师(中文部), 讲题:“从说一切有部的无诤法看阿罗汉的利他行”

源流法师生于中国四川省。自从1991年出家后他先后于闽南佛学院和中国佛学院学习大乘佛教近七年。之后,又去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巴利文和佛教研究院学习梵文巴利文和上座部佛教近八年,并在那里获得了文学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目前任教于泰国国际佛教大学。

8. 陈秋平博士(中文部), 讲题:“马来西亚佛教慈善事业初探”

目前是南方学院教务与注册处副主任。

9. 陈金輝博士(中文部), 讲题:“《十住毗婆沙論》中觀思想初探””

目前是槟城韩江学院中文系系主任

***报名表格附于后***

参加详情
1.日期:2012年8月4日(星期六)
2.时间:上午9时至下午5时
3.地点:檀香寺五楼礼堂(英语)及底楼讲堂(华语)
4.报名费:每人RM60,包括早午餐、下午茶及讲义。10人集体报名将获八折优惠,出家众免费。
5.报名截止日期: 2012年7月31日。请提早报名,以免向隅。
6.报名负责人/单位:
英文部报名
1)Sis Chiew Suan Bee
手机: 012-4296075
电邮: sbee.chiew@gmail.com
2)Bro. YC Ooi 黄衍志先生
手机: 012-4936138
电邮:ycooi@hotmail.com

中文部报名
1)林炳添居士
电话:604-6414822,分机:206
手机:012-4886034

7.付款方式:
报名费可以现金、支票支付或透过银行转帐并事后以传真(04-6421896)或电邮(limpengtheam@gmail.com)告知。
银行户口名称: THAN HSIANG TEMPLE
银行户口号码: 4-4807333-18
银行名称:大众银行
132, Jalan Sultan Azlan Shah, 11900 Bayan Lepas, Penang, Malaysia.
Tel: 604-6414822; Fax: 604-6421896

最后,我们诚邀马来西亚佛教界僧俗二众(法师、佛教界领导干部、学者、佛教徒等)共襄盛举,踊跃参加,为本土佛教的弘扬尽一份绵力。至于学者、教授们精彩的言论主题,请大众届时拭目以待,本寺暂不公布全部讲题!

2012国际佛教大学学术会议绝对精彩!!!檀香寺再次欢迎您赴会,同沾法乐,一窥佛法浩瀚的奥妙,二探学术与实践的融合。

千年佛教利人天震环宇
理论实践不相斥反为补
解行并重修人身证菩提
学术会议弘佛法扬四海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