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脚檀香禅苑周日佛学班第一届“心经背诵、抄写及默写比赛”

-A A +A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
静杏 报导 / 钟怀 摄影

大山脚檀香禅苑周日佛学班于2012年5月6日顺利举办第一届“心经背诵、抄写及默写比赛”。

檀香禅苑于2007年正式开办周日佛学班。依循着檀香周日佛学班早课内容,禅苑学员们念诵“心经”已达5年。这一次举办“心经”比赛,自然不是把“心经”这一殊胜般若学修持法门视为鼓励学员们互相竞争的工具;而是为让学员们进一步巩固对“心经”经文的记忆,也更期望学员们能在日常生活中因为对一两句经文的基本领会而能“观自在”、“度一切苦厄”、进而“心无挂碍”,活得心清安详。

这一次的“心经”比赛是按照学员们的组别来进行。低年组基于词汇及书写速度的局限,而以背诵方式进行;中年组抄写,而高年组则是以默写方式来进行。可以发现的是,只要是比赛,无论是哪一类型的,学员们都会很认真、正念会提高,也会保持禁语、肃静;尊重比赛场合。

低年组学员们的年龄介于6岁至8岁之间,词汇认识不多,但对于每周佛学班所念的“心经”却能背得很顺口。虽然有些学员们会因为独自站在前面,对着大家背诵而会有怯场忘词的状况发生,但有勇气站在人前就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另一件值得赞叹的是,两位新进的小学员虽然刚接触“心经”不久,但还是很有毅力的在慧贞居士的耐心引导下完成整部“心经”的背诵!

中年组及高年组是以铅笔或原子笔来进行抄写及默写“心经”。对中年组而言,不用背诵,不用默写,应该是很简单的比赛,但要抄写得字体工整,就真的考验定力及毅力了。高年组默写的挑战也不少,虽然平时念诵得琅琅上口,但默写下来时就会出现漏写一两字或句子的情形;所以又必需重新缮写。

低年组“心经”评分标准为背诵得顺畅,咬词清楚。中年组及高年组的评分标准则为经文抄写完整,字体端正。优胜者名单如下:

低年组:第一名:林清伦
第二名:陈奕贤
第三名:陈怡蕙
第四名:陈柔琳
安慰奖:郭诗婷、蔡立坚

中年组:第一名:秦仟恩
第二名:郭谋祺
第三名:陈福菖

高年组:第一名:黄淇韩
第二名:陈佳敏
第三名:林珮榕
第四名:秦仟惠

感恩所有禅苑爱心家族的齐心协力,及所有学员们的认真积极参与,让“心经”比赛得以顺利圆满进行。希望往后的比赛会越办越好,大家对“心经”的体会也会更深入,活得更自在清凉。

阿弥陀佛。

我名叫陈柔琳,今年七岁。
我名叫陈奕贤,今年6岁。
感恩爱心妈妈的‘指点’。
我们必须用心慢慢抄。
幸好有爱心妈妈陪我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