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三圆满落幕归家去•众人植福龙天乐融融

-A A +A
白云 报道 / 萧杏山、白云 摄影

六月三日下午,
檀香寺念佛三日共修会圆满结束。

在这期间,
戒子们一心念佛,萬緣放下,以得一心不乱,心不颠倒为宗旨。

《阿弥陀经》云 :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若七日,
一心不乱,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

在用完早斋及出坡后,戒子们将自己在这三天的念佛精进经验写下来。

 

另外,常住慈悲安排戒子们与檀香寺晚晴苑的老菩萨共同念佛。檀香福利晚晴苑是一个非营利机构,目前处于檀香寺三楼,是秉持佛陀的教诲,以发挥慈悲喜舍四无量心而成立的。在晚晴苑的弥陀殿中,戒子们至诚的佛号袅袅声的围绕下,老菩萨倍感温馨,法喜溢心。唱诵佛号后,戒子们不但对老菩萨寒暄问暖,甚至真诚献爱心,或帮老菩萨按摩,或握手轻语问候等。简言之,场面实在温情流露,感人肺腑。

戒子们在三楼佛前与晚晴苑老菩萨一起精进念佛。
真道法师的慰问让老菩萨倍觉温暖。
戒子还轻搂老菩萨肩膀,细声关怀。

戒子细问:“老菩萨,这样子舒服吗?”

老菩萨果真频频赞叹,一揉松身,再揉坠梦乡。

为了让戒子们进一步认识常住,二来,有者也是初次从远地来檀香寺参与佛三,常住透过影片介绍檀香寺及国际佛教大学。国际佛教大学(IBC)是檀香寺辖下的教育单位,也是泰国教育部直接管辖下的一所私立大学。秉持着严密的学术研究精神,国际佛教大学提供优质的佛教高等教育机会并注重宣扬不同佛教传承的多元性与深广面。

真信法师为“常住介绍”环节做开场白。
影片播放时,台下戒子专注观赏。
真禅法师在国际佛教大学影片播放后做补充说明。

另外,约十一点四十五分左右,戒子们在五楼多元化礼堂亲自分享他们在佛三的心得。戒子们齐聚一堂,台前的戒子掏心分享,台下众人洗耳恭听,共沾法喜。有者甚至在分享时泪流满面,在旁的真信法师体贴递上纸巾,时而轻声安抚,时而又轻拍戒子的肩膀,感动深切下,此时戒子更是泣不成声。此场面真是动人心弦啊,台下见者莫不深感动容!

来自槟城牛汝莪的许春玲以英语告诉大众,她如何从念佛的不适应到最后法喜丛生。可见习惯参禅打坐的人,一样可以在念佛上体验法喜。
来自吉打的范丽云在分享时,悲喜交集,顿时眼泪直滑,全场噤然无声,大家无不默默地在祝福对方。真信法师在旁抚慰。
基于殊胜的修道机缘,来自霹雳实兆远的陈传源(实兆远佛教会副主席)引荐当地佛教会的三十五位佛友来槟参加佛三。佛三中,他还担忧这些人是否可以在新环境专注念佛。
这位师兄真令人赞叹啊!
来自吉打的刘玉薇直称檀香寺是她的第二个家。另外,其先生陈可群和十八岁的女儿陈依雯也一同参加佛三。
这是个多么殊胜的因缘啊!
来自槟城七十三岁的何亚顾,自认自己是开心果并鼓励大众归家后也一样要欢喜过生活。
多年来,她每月风雨不改参加檀香寺的八关斋戒。
某些戒子在台前幽默分享,大众不禁开怀大笑!
三日禁语,一旦开禁,即语出笑翻天!

在心得分享结束后,大众到六楼大雄殿参加弥陀普佛。

关于普佛,证严法师说,“「普佛」也屬於懺儀的一種,內容包括香讚、佛號、懺悔文、讚佛偈、拜願、三皈依、迴向。可由於打普佛的不同目的而更改讚佛偈及拜願的所讚所拜之佛菩薩聖號。例如有延生普佛、往生普佛;或特別為了某一尊佛菩薩的紀念日而打的普佛,即有釋迦普佛、彌陀普佛、藥師普佛、觀音普佛、地藏普佛等,延生消災是禮藥師普佛、往生追薦是禮彌陀普佛,求願則多禮觀音菩薩普佛等。為何名為「普佛」?是由大眾共同修行的佛事,不像其他的懺儀須設懺壇,限人數,普佛則是全體參加,不必特設壇場。普佛原來是出家僧眾修行的佛事,後來寺院也接受在家信眾的要求,為他們消災或薦亡而打普佛,信眾稱為齋主,除了他們及其眷屬,也親自參加禮誦之外,必備齋供養,即是打齋供養飲食,同時以衣帽等日用品,見像結緣,每人一份。

真如法师主持弥陀普佛。
除了戒子,现场也有外来信众一起参与法会。
现场洒净。
戒子与信众至心诵经。
在弥陀普佛中,常住有另设净土坛,把功德回向戒子们的远亲债主和历代祖先,并包括檀香寺三圣殿与大愿殿牌位的往生者。

最后,佛三以大回向正式圆满落幕。经过三天的精进念佛,净业大众身心愉悦,法喜充满。在最后一天的心得分享,大众更是深切感动。在大回向后,戒子们依依不舍地收拾行李,向菩萨告假,别了檀香寺。三天共处一室的佛友,离别之际,更是真情难倾。

行李被带回去了,人也离开了,车子也开走了,有者却不小心把心留在檀香寺,归途中,心中还挂念佛三念佛的殊胜呢!

“佛三期间,身心出家,带发修行,万缘放下,唯独念佛;
佛三毕后,身归俗家,法喜遍心,再入红尘,以法导航。”
想必这就是净业大众舍戒后心情的最佳写照吧!

护法菩萨的悲行
佛三圆满结束了,戒子法喜满载而归,护法菩萨更是在种植福报下,欢喜奉献,不辞辛劳。有些护法菩萨长期到道场发心服务,其中有者更是超过十年当义工了。在佛三圆满结束之际,常住访问了一些有“历史性”的护法菩萨。

是什么因缘让他们愿意长期奉献佛门呢?

来自槟城湖内的王悦心师姐是此次佛三的行堂组长。其含蓄的先生林多基更是多年来陪伴妻子一同到佛门服务奉献。这对夫妇已经在檀香寺当义工十多年了。真是一对令人称羡的美好法侣啊!
左开始为槟城新港的淑华师姐,峇都茅的丽云师姐,峇都茅的宝珠师姐和悦心师姐。

淑华师姐是行堂前任组长。自檀香寺举办念佛共修会以来,淑华师姐已经发心肩负行堂组长的重任,一心一意在行堂上无私奉献。后来,因需照顾先生和打理生意,才将行堂组长棒子转交他人。她的发心与奉献,常住至今非常感恩与肯定!

丽云师姐告知当义工是她一生的心愿,不但自己在当义工之际,可听闻佛法,更是结善缘的难逢机会。另外,身为理发师的宝珠师姐长期为晚晴苑老菩萨义剪。她说,“只要常住有需要的话,她都义不容辞来佛门奉献。”

这些菩萨,都是在檀香寺任义工十多年了,是有历史的老檀香人,更是檀香寺的宝。另外,还有很多不在照片中的义工们,也是在佛门发心服务多年了!

檀香寺在此感恩及珍惜你们多年来的无私奉献!

结语
戒子们这三天至诚的精进念佛,还有法师们在佛三期间的用心良苦(佛三环节的编排,戒子生活细节的安排等),再加上护法菩萨们发心的护持(茶水准备、行堂等),此次佛三才得以圆满落幕,这可是万缘成就,诸佛赞叹,龙天护佑,功德无量!

何日汝再来?檀香寺十一月十一日至十八日的精进佛七就等着您了!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阿弥陀佛!